未来防线

文明永存

星域事件, 星海长夜 三十七 -

文明永存

 

引子

        多少个日月之后,于白色墓土之上眺望星空,繁星依旧灿烂,严寒熄灭了文明游离着的最后一丝烛火,将其埋葬于万尺寒冰之下,仿佛这百轮生命从未出现过,也从未改变过。

        视野尽头,三星依旧诡异的变换着,这场舞会已经持续了四十八年之久,也许是该稍稍歇歇了。于是,一颗刚刚来到星空左上角的飞星停止了跃动,这颗飞星发出的银色光芒急剧变亮,其亮度,很快便超过了其他飞星,形状也从一个点变为了一个面。

        群星黯淡下去,成了一块幕布,其余两颗飞星也隐去了。

        下一个瞬间,一颗巨大的星体出现在空中,散发出耀眼的金光和大量的热,光芒照在冰冻大地上,大地像是摆满了镜子,反射着刺眼的光芒。半晌过后,地面上的固态氮氧被阳光升华,变成了银白色的气体,缓慢的向上空飘去。在白雾中气温低至零下百度,而白雾之外气温则达到了数百摄氏度。

        生命就在这极端不平衡中缓缓复苏。

前篇

        “伊塔——”伊卡拉喷射着水流向伊塔游去。现在正值暴雨期中,厚厚地乌云遮住了阳光,但凭借着高度发达的眼睛,伊塔仍能够依稀看到伊卡拉浅红色的鳞甲,但伊卡拉尚未生长成熟,透明的晶体还未变大,就看不到纯黑鳞甲的伊塔了。

        所幸的是,这个种族有着比眼睛还要发达的大脑,在黑暗中也能用脑电波找到同伴。伊塔高兴地挥了挥左囊对远行而来的同伴打招呼,挥左囊的同时,伊塔身体自然右倾,右囊喷出水流,尾部摆动着,防止自己沉下去。

        “伊塔,听说了吗”伊卡拉绕着同伴转了一圈,伊塔缩了缩水晶体,防止被溅起的水喷到眼中“长老在黄金议会发现了古物!”

        “什么?”伊塔张开了水晶体以表示自己的震惊“不会吧,这…….什么时候的事,我怎么不知道?”

        “嘿嘿,整天去这种的地方,谁会特意跑来告诉你”伊卡拉顿了一下“除非那拉卡傻了。”

        “古物被发现的时候有什么现象吗。”伊塔略一沉默,补充道:“我是说……神迹那种的。”

        “不知道,怎么?你觉得那是神留下来的?”

        “我就问问,毕竟黄金议会里的东西,说不定是神物呢。”

        “诶,时间不早了,赶紧走吧,长老马上就要公示了。”

        “公示?”伊塔跟着伊卡拉潜入水中“公示古物?”

        “嗯。”

         “……..”

        “喂,拉克?”一只红色的拉卡喷射着水流来到一只浮在水面上的拉卡旁。

        “伊里奇。”叫做拉克的拉卡看了一眼伊里奇。

        “嗯?”

        “你……真的觉得拉卡能延续万代吗?”拉克仰望着漆黑的天空略带犹豫的说。

        “你怎么问这个,这不是明摆着的吗,德斯卓伊上还有什么生物能威胁到拉卡吗?”伊里奇仰望着天空情绪高昂地张开双囊,只靠一只尾巴在水面上浮动着“看看我们这个伟大的生物,严寒,酷暑都杀不死我们,就是那汹涌的巨浪也拿我们没办法!”

        “唉,希望如此吧”拉克同样仰望着天空,头颅两旁的水晶体略带忧郁。

        “怎么?”伊里奇看向身旁的拉克,后者仍然仰望着天空“还在想你那套理论?”

        “……..”

        “我说老弟,别没事想那些有的没的,你那套理论根本不成立。”伊里奇用力拍了拍拉克的背部。

        “你怎么就不认真想想呢”拉克也望向伊里奇,语气有些激动“暴雨期结束时,酷暑期就开始了,温度取决于德斯卓伊尓的大小,目前为止我们就见过一颗德斯卓伊尓在天上,可是如果有两颗甚至三颗呢,我们拉卡会在酷暑中毁灭,现在的平静,可能只是德斯卓伊和德斯卓伊尓之间短暂而病态的和平而已!”

        “哎,你也没有证据是吧,怎么就能确定德斯卓伊尓有好几个呢”伊里奇把整个身体浮在水面上摊开“要我说,就别瞎想这些东西——哦,赶紧去黄金议会吧,时间快到了。”

        “嗯”拉克点了点头,潜入水中。

中篇

        黄金议会是一个金字塔状的建筑,在昏暗的海水中显出深黑色,有一种强烈的压迫感,这也使得建筑外一片寂静。

        “嘿,卢伊卡”伊卡拉拉着伊塔来到一只紫色鳞片的拉卡一侧。

        “啊!”卢伊卡似乎被吓了一跳“伊卡拉,你吓到我了。”

        “伊塔,伊卡拉”卢伊卡旁的两只拉卡相继向两拉卡打招呼,伊塔认出了他们。

        “哈,拉克,伊里奇”伊塔游到拉克和伊里奇身边“你们怎么来这么晚,我还以为你们在中间呢。”

        “得了吧,本来能来的早点”伊里奇用左囊拍了拍拉克继续说道“这货偏要搞什么拉卡哲学一路上神神叨叨的。”

        “让我猜猜,是不是拉卡的生死存亡?”伊卡拉凑到伊塔的身边,笑着说。

        “还能是啥,我倒是劝他别瞎操心,他不听啊!”

        “你懂啥”拉克用尾部狠狠地拍了一下伊里奇的背部“这能叫瞎操心吗,这关系着整个拉卡族的生死存亡,大事,是大事!”

        “是是是,大事大事。”伊里奇敷衍道。

        “诶!”伊卡拉指着黄金议会的方向“别说了,长老出来了。”

        几只拉卡向议会方向望去,远处有四个模模糊糊的光点浮在最高处,光点是年老拉卡两囊上自然长出的晶体,也是阅历的象征。

        金字塔也亮了起来,那是海底的植物,应该是被铺在塔上的。

        长老们什么也没说,用大脑把古物的模样发射了出去,脑电波以长老为中心呈环状向周围散开。

        很快伊塔等人的大脑就看到了这个文物:

        整件古物四壁凸起内部下陷,四壁上雕刻着一些繁复的花纹,花纹之上有三个圆形球体。

        “这是啥?”看着伊塔问道。

        “我也不知道,拉克,你知道吗?”

        “没见过,不知道,不过…..那三个球体不会是三颗德斯卓伊尓吧!我说,你们怎么这样看着我,你们还能找出比这更好的解释吗?”

        “长老们已经鉴定过了,”四位长老中晶体最亮的一个浮在最前面“这是神物!”

        “还真是神物!”伊塔张开了水晶体,尾巴在海底淤泥上狠狠地抽了一下。

        “我们暂且把这个神物命名为鼎,鼎的内壁处附着着大量营养物质,长老们推测推测应该是神创世用的神器。”年长长老开口解释道。

        “创世!”拉卡群立刻沸腾了。

        “所以说……我们都是从这个鼎里蹦出来的?!”伊卡拉极为震惊游到卢伊卡旁边询问。

        “我也不知道啊,你问我干啥。”卢伊卡动了动两囊以示不知。

        “而外部的花纹,最上方的三颗球体是三位主神,下方则是主神用神鼎创造出的生物,”长老开口补充“昨天我们找到了创世神鼎,这是祥瑞之兆,众神借此告诉我们,拉卡,将永世繁衍!”

        “拉卡万岁,众神万岁,长老万岁!!”下方的拉卡群爆发出巨大的声浪,一时间,海面也汹涌起来。

        乌云中,隐隐有光芒照射进来,一些透进来的光在海面上洒下微弱的金晖。起初,拉卡们没有在意,乌云的快速消融即越来越多的光芒使他们不得不在意这件事。

        长老们有些疑惑,现在暴雨期刚刚开始,不应该出现德斯卓伊尓,为首的长老似乎明白了什么,水晶体微微抖动了一下,双囊上的晶体也变亮了许多。

        整了整情绪,为首长老望向下方:“这,是创世神物引发的神迹,也是祥瑞之兆,寓意我们拉卡一族将永远存续下去,永远活在伟大的德斯卓伊尓所赐予的光芒之下,我们。”长老的声音戛然而止,议会下拉卡都惊恐的望着天空,长老下意识跟随拉卡的目光向天上看去:

        乌云迅速散去,露出了背后巨大的德斯卓伊尓,像一只缓缓张开的金色巨目,神圣无比的目光审视着德斯卓伊上的生命。

        眼眸越来越亮,光芒也越来越刺眼,伊塔低下头不敢与其对视,海底的淤泥慢慢漂浮着,像一个他从未见过的物种,不知为何,他突然觉得这个物种很像鼎上的繁复花纹,淤泥慢慢变换着形态,陌生物种也不断变幻着扭曲的动作。突然,伊塔觉得这个物种对他笑了一下,事实上,他甚至不知道这个物种的两囊在哪里,但就是觉得这个物种在对自己笑,而且笑得很诡异,伊塔打了个寒颤,不再看海底的淤泥,不安的看着周围的拉卡,水温越来越高,海面上升起了一层白烟,稍稍挡住了一点光芒,才使拉卡的眼睛好受了一点。

        “怎,怎么回事?”伊卡拉害怕的来到伊塔的身边,颤颤的问道。

        伊塔此时正沉浸在震惊中,没有回答。

        “孩子们,不要怕,刚刚我询问过主神了,这是主神的馈赠,神们实在惊叹于我们伟大民族的智慧,特地洒下神圣之光,为我们消除灾祸,让我们脱离格拉丁的黑暗,主神用神圣之火,消灭了格拉丁!!!”长老亢奋的向拉比们说。

        拉比们听到长老的话后沉默了一下,随后又欢呼起来,这次欢呼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恢弘,都要壮大,拉卡们极为擅长用欢呼压抑内心深处的恐惧         在阵阵欢呼中,巨目越张越大,很快便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天空,海平面下降的很快,海水越来越烫,四位长老再也没有发出声音,从议会半腰处,缓缓浮了上去。

        拉卡群的欢呼声越来越响,不断有生命在无限的狂热中逝去,但欢呼依旧未停止直到世界安静下去………

        很久以后,一位政治家写下了这样的演讲稿:

        “神怒一年,一百余万拉卡聚集于黄金议会之下,天灾毫无征兆地降临,当时任职的长老以冷静的头脑迅速组织拉卡撤离,但时间已经不够了,九十余万拉卡舍生取义,用自己的身体为年轻的拉卡挡住了灾难,使生命的火种得以延续。

        三百年后,拉卡在陆地上用自己的勤劳与智慧建起了无数庇护所,他们的精神感动了神,于是,神在震惊中停止了灾难。然后……….”

        “怎么这么热?”政治家向窗外望去,窗外被金色的光芒照耀,格拉丁已经隐匿不见,三只巨目正审视着德斯卓伊………

 

作者:京调

编审:三十七

评委评语:

        “整篇文章给人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没有突出主旨。”——狼魂 2分

        “语言方面还可以。但文章主体仍是三颗恒星不规则运行造成的影响,希望可以增添一些自己的思考。”——冷霄逸 2分

        “这是一个既温馨而又残酷的故事。虽然故事比较完整,但剧情普通,无法给人留下印象。某些设定略显刻意。结尾的演讲稿很好的承接了文章‘文明永存’的主题,保证剧情完整性的同时也升华了主题。”——宁安 3.5分

        “看完只感迷惑。个人认为可能是故事情节本身的缺陷。文末感觉是在暗喻或者说讽刺些什么,但在文章中的作用貌似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有无可无。最后希望作者能注意一下格式问题。”——三十七 2分

        “比较切合征文主题的故事。遗憾的是新意不够,只是《三体》换了个版本。”——星月梦想 3.5分

最终得分:2.6分(满分为5分)

2020 ©未来防线 | 辽ICP备19002864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