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防线

艾亚的旅途

星域事件, 星海长夜 三十七 -
“奥利给!!” 最后编辑由 未来防线

艾亚的旅途

 

        睁开眼,又是新的一天。
        和昨天一样,和前天一样,这样的日子已经有多少天了?
        八百天?
        一千天?
        记不清了。
        好像是我自己把日历关掉的,又或者日历在我接班的时候就已经故障了,无所谓了。
        我等着“太阳”升起的那一刻。
        但每一天,外面依旧只有点点星辰,仿佛永远也无法靠近,实际上也难以接近。
        看着日志中以前写的记录,想着今天该写点什么好。
        因为写日志是为数不多的“工作”之一。
        不过,“一切正常外加一张全景星辰快照”这样的日志占据了百分之七十的部分。
        日志附录里有着以前哨兵的感想和牢骚,每一任哨兵的日志在最后都基本放飞了自我,将日志附录当成娱乐活动来写。
        日志附录也成为了哨兵们互相交流的方式。
        如果有谁能翻到这篇日志,那真是不胜荣幸。
        虽然入睡之前恍如隔日,但也不可否认那已经是不知道多少天之前的事情了。
        我从前辈的日志中明显感觉的到,大家的记忆在无声无息的遗忘。
        比如对之前的一种日常饮品的惊奇,对词语的不解,对习惯的疑惑。
        这种遗忘是随机的,我也不知道自己忘了些什么。
        又或者这些被“遗忘”的事物只是前辈们无聊中杜撰出来的传说,哨兵们的都市传说。
        啊,这个词用来形容这种情况好贴切,这个不是杜撰出来的,是我记忆中的一个词,意思是说某种实际上不存在但被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或事物。
        不过,如果真的存在遗忘这种情况的话,那我有必要在这里给你留一些记录。

        首先,我们所在的这个地方叫做艾亚,是星球的名称。
        艾亚星球所处的星系步入暮年,恒星开始膨胀,不得已我们将艾亚驶离了家园。
        起初我们的目的地是十四光年外一个年轻的一等星星系,但根据前辈的日志来看,我们在漂流了四光年后轨道发生了偏差。
        目标在视距中的秒差距开始越来越小并且星区位置也在以忽米偏移,这让当时执勤的哨兵非常慌张,当时前辈查阅了所有的资料和知识都没能找出轨道偏移的解释。
        这段时间的日志报告是整个漂流时期中数据量最大的部分,前辈罗列了艾亚进行轨道修正所需的能量功耗和修正参数的效率比。
        在无法准确确定是艾亚自身轨道发生偏移还是目标位置发生位移,或者是空间本身畸变导致的观测错觉亦或者其他未知情况的前提下贸然浪费能源将会打破艾亚自循环的平衡,每一次修正操作都是在缩短自循环系统的寿命为代价。
        所以,这位前辈做出了不干预的决定。
        这个决定救助了艾亚得以延续,如果当初哨兵决定修正轨道,那么现在我所面临的境地将更加艰苦,而你也没有机会看到这篇附录。
        因为在之后的哨兵日志的记录中,目标在观测到发生位移的八年后消失在了星区中。
        执勤哨兵给出了另一种解释,目标恒星是被人为销毁的,所以才会突然消失,销毁的时间就在观测到位移的时候。

        艾亚真正成为了一颗流浪者。
        不过也不是毫无希望,既然恒星熄灭存在人为可能性,那么宇宙中一定存在着能够做到这点的文明。
        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点起“烽火”,使他们注意到。
        至于到来的是救援还是救赎,剩下的就看运气了。
        这个决定得到了后来继任哨兵的默许并执行了下来,也包括我。
        只是,目前到我这里还是没有人做出回应。
        但这是我们所能做的最大努力了。
        你也不要气馁,广播的传播是光速的,在这宇宙中延迟可以说大的可怕,就像我们在八年后才知道一颗一等星熄灭的消息。
        有意愿救助我们的人不知在多远的地方,当他们收到信号后赶来不一定是多久之后。
        所以,坚持就是胜利。
        奥利给!!

作者:我是否存在过

编审:三十七

评委评语:

        “文章整体来说写得不错,很好的将整个故事的背景交代出来,创意不错。只是篇幅上可以再增大,使文章更加充实。期待下一篇作品。”——狼魂 3.5分

        “原本以为是一个日记体的小说,但读完全文后,发现更像是一个设定,而且借用了流浪地球的部分设定。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充,另外最后的网络语言给人印象不算很好。”——冷霄逸 1.5分

        “科幻文学作为现代文学的其中一个类别,作品文末以‘奥利给!!’结尾显然不宜。并不是说科幻作品中不能出现此类词汇,而是说作为文学作品的结尾用以此类词汇显得轻浮和趣味低级。”——宁安 2分

        “作者试图将科幻文学给予人内心的震撼表达出来,就前文来看很有意思,但从世界观的架构来看,‘我’所处的世界很模糊,让人感觉不够真实,而且有些细节也不够严谨,如‘目标在视距中的秒差距开始越来越小并且星区位置也在以忽米偏移……’这句话中的‘忽米’是工业上使用的长度单位,用在这里不合适。总的来讲,算是一篇一般的科幻作品,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文末突然放飞自我了。”——三十七 2.5分

        “从体裁上看,这篇文章更偏向一则随笔或日记,而不是一个故事。总体上,文章要表达的主题并不明确,目标恒星被销毁的原因也没有交待清楚,仅是将作者想象的片段转成文字。”——星月梦想 2分

最终得分:2.3分(满分为5分)

2020 ©未来防线 | 辽ICP备19002864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