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防线

守望者——生态

假日活动, 夏令—寰宇星战 西南交通大学科幻协会 -

意识是什么?哦,今天我们不去聊那些玄而又玄的概念或者理论。只说目前你认为的看法就好?

特殊的反应电流模型?

不,我不能否认你的看法,毕竟确实有这种的生命存在,甚至算得上古老,但就牠们来说,或许牠们还处在文明的开拓阶段。

我在胡说?这可是你说的意识看法。而且光编码的龙既然都存在,为什么不可以有这种生物呢?

我们这么假设一下:

如许多的老套故事开端一样,世界从奇点的一次现实化起爆开始,时间与空间的概念,万事万物的形成基础在此时开始逐渐形成。各种乱七八糟,我记不清名字的粒子开始混合又生成新的粒子,最后产生了位于被我们称为宇宙的这个空间内的气体与尘埃。

你知道牠们的分布不是平均的对吧。

某篇区域相对浓度更高的气体产生了更大的引力,吸引着周围的气体和物质,然后逐渐扩大,直至形成了后来会形成行星系,类似吸积盘存在的物质环。

我应该没记错。你帮我确认下?

那是不是总有那么一块地方,不够小,不够大,只够让牠们勉勉强强凑在一起,大概有个形状?随后,这团物质的温度升高,能让内部的物质开始一些就我们的尺度而言算得上漫长的反应。化学反应产生的热,光和电流开始在其中产生。

这当然是混乱的,但意识无非也就是一次意外不是吗。某次的反应恰好引发了后续的稳定电流模型,这团气体与尘埃所混合的云团,第一次睁开了牠的双眼。

当然,这肯定是拟人修辞,我不说你也知道。但牠也确实能借助着与外物的反应对周围的环境有所感知。此刻或许牠对“自我”这个概念还算不上多清晰,但至少牠有了勉强可以算得上是“智慧”的意识。

感兴趣了?那你觉得,在这个阶段,其他的生命在哪里?

还在那些个吸积盘一样的娘胎里呆着,他们最早的祖先的娘胎还要晚上许多才会出现。

牠们就这么,在这种环境里飘着,我想应该是有着记忆的,不同时间段的物质总有着区别,牠们反应留下的痕迹,那大抵也可以算作记忆的一种。

我说“牠们”?怎么了?难道这个世界只允许一只气体团成精吗?

是的,把那个对某个特定幻想生物的特例情况套到这个偌大的空间。你认为会有多少个这样的存在?无限的海里,会有多少温吞的鲸鱼呢。

牠们自然也会相遇,你觉得会怎么沟通,毕竟真空可没什么可以传声的装置。

光线?是个不错的想法,内部反应发出的光穿过当时已经有些冷却的空间,被其他同类接受到只是时间问题。当然对牠们来说,这点时间也算不上什么。

年龄只比宇宙小一点的小年轻有的是时间挥霍不是吗。

不过靠的近的话我觉得这种传输方式会不会有点太慢了?我倒是有种想法,可能会快上许多。

物质交换。

你看,就像我说的,反应留下的物质会展示他们经历的事物,也就是变种的记忆。那距离足够近的情况下,交换物质已进行大批量的记忆信息交换,是不是更快,还准确许多?

你琢磨琢磨。

不过这也有问题……

按你的说法,思维基于特殊的神经电路模型,那么更换了物质之后,牠们还是否是原来的牠们呢?我们极限一点假设,如果最终牠们融为了一体,基于原本物质存在的意识还在吗?

是的这确实是哲学问题,但我想还没有偏题。毕竟按你的说法,这确实会变化。新的这个系统会有着前两者的类似反应,也会因为物质的混合产生新的反应。

说人话就是,我觉得牠会有着先前两位的记忆,有着一些牠们的思维方式,但牠就按我们的哲学看法来说,便是一个全新的思维,而且思考的速度和能力应该都有了不小的进步。

如果你不介意我用我不算高明的计算机知识类比的话,牠的“算力”或许有了长足的提升。具体多少我自然不知道……假设?不不不,我是真的不知道,也不能瞎说。

思维能力既然已经有了提升,那么牠是否也就更能意识到周围的环境与“自我”的存在了。随后嘛,正向循环,彼此接触,互相融合,意识不断完善……

或许活到了现在也说不定呢,一个庞大的意识。但不和那些虫群一样,多即是一;牠应该是那种,嗯,稳定的维持着一个意识的存在,只是有着先前所有“前辈”的记忆与部分思维方式,一就是一。

怎么前进?啊……借着引力或者新生恒星的太阳风之类的?我有些记不清了……应该大差不差。

啊没什么。

有了能认识到自我的意识后,牠们自然会趋近于接触彼此,当然有没有你们所说的那种“恶意”我也不清楚,毕竟融合某种程度上或许也算得上是一种谋杀?

如果有的话现在牠们会在干什么?

我想想。

或许还在天上漫步吧,用着牠们才能接收的光线波段交流,在某个我们不知道的地方让基于他们物质的意识再一次进步。

或许牠们已经变了模样,像我们能用身体四肢一样,自由的操控组成自身的物质。说不定给你捏个推进器,和以前比起来大迈步呢。

其实我不太喜欢那玩意,但必须承认效率高不少。

什么,你问我怎么能想这么多的?

啊……

会不会这些都不是假的呢。

2020 ©未来防线 | 辽ICP备19002864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