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防线

九重天-已至

假日活动, 冬令—九重天 合肥工业大学斛兵群星科幻协会 -
三山和自己的恩师齐藤前往日本中部山岳国家公园,开始调查三山父亲的事情。与此同时,李梓涵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判断。 最后编辑由 未来防线

1

虽然三山的姓叫三山,但是三山对爬山这种事其实并不擅长。悲惨的是,他现在要去调查的地方,恰恰是大片的山。

“所以,你就想起我来了是吧?”

看着面前已经满脸皱纹,但依然爽朗的老人,三山微微鞠了一躬。

“这次有劳您了,齐藤先生。”

“约崎啊,”齐藤叫着三山的名字,“你不必再对我如此尊敬啦。我曾经是你的老师,现在也只是一个糟老头啦。”

“哪里哪里,齐藤先生帮助我前往美国工作的恩情,我一生难忘。”

“那也是你自己争来的成果。”齐藤看着三山,“现在,我们只是一起登山的老朋友。忘记长幼尊卑吧。毕竟往后的日子里,这样的时光可不多了。”

三山和齐藤停下了脚步。一两千米外,俊秀的山峰与苍郁的森林相映成趣。面前矗立着一个横跨公路的鸟居,上面写着“中部山岳国家公园”。

“齐藤先生,您看我们接下来是要先使用这些装备吧?”三山将登山包放在地上整理起来,“登山杖,头盔,然后还有登山镜……”

“这个头盔带上了就不用登山镜了,我也没给你专门配置登山镜,”齐藤从自己的包里掏出两副散发着金属光泽的眼镜,“来,带上这副AR眼镜。”

“AR?”三山有些疑惑,“这是……”

“是中国方面开发的那个平行实景游戏,《零点的秘密》。”齐藤笑了笑,“现在日本分部也已经建设的如火如荼了——戴上这个,说不定能在附近发现零点的情报哦。”

“啊?真的吗?”三山摇了摇头,“可是之前政府在全日本进行了一次排查,也没有在这一块找到零点,民间真的有线索嘛?”

“你现在拿着一张过去的地图就来这边了,不也是觉得这里可能有零点嘛。”齐藤拍了拍三山的肩膀,“能够试试的,都试试看,如何?”

三山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在日本工作的时候——那时,齐藤也是这么鼓励他的。于是,他从一个小研究员,逐渐变成了行业内最顶尖的研究所负责人之一。

“我相信你,齐藤先生。”三山举起眼镜,“能够试试的,都试试看。”

2

“约崎啊,”齐藤往火锅里倒了一盆涮牛肉,“别发愁啦,先吃饭吧。”

“我很难不发愁啊,齐藤先生。”三山拿着筷子,却只是颓丧地将它放在碗边,“家父事故发生的地点已经只剩下了一片森林,根本没发现零点;《零点的秘密》里面也没有找到线索。难道,我们只能请求政府对这里再次扫描吗?很难同意吧,大概。”

“吃饭是第一等大事啊,”齐藤指着火锅,“这火锅啊,加了这么多料,蘑菇、牛肉、昆布、味啉、清酒、木鱼花,可如果它的料不新鲜,我们再如何调整它,思考如何下料、如何调整火候,都没有用。”

“先生的意思是?”

“人生中的事情,”齐藤扒了一大块昆布,“它就像是一盘菜。有些工序呢,我们可以管的到,比如刀工、火候;有些事情呢,我们就管不到,比如食材到底新不新鲜,我们不可能在吃之前就完完全全说的明白。那我们能怎么办呢?”

三山端起碗来,喝了一大口高汤。

“我明白了,先生。”三山笑了笑,“我们总得先把它吃了。”

“对咯。”齐藤指着窗外,“飞驒山脉这一块,被称为日本的阿尔卑斯山,很早就得到了开发。不过现在,政府号召返璞归真,把这里划成了自然保护区。好在,这儿还有铁道电车。等会我们可以坐在电车上,说不定能在电车上碰到零点哦。”

“您就别取笑学生了。”三山夹着菜,“我先吃饭。”

“约崎,”齐藤的眼神严肃起来,“既然仅靠你我找零点如同大海捞针,政府又忙不过来,那就放下心来,就当这是一次旅行吧。即使这次没有得到预想中的结果,你父亲的事情还是可以从其他的角度去查的。”

“可以的话,我还是想沿着父亲最后一次试飞时的航迹走一遍。”三山深吸了一口气,“对我来说,这也算是把今天这碗饭吃完了吧。”

“对了,约崎,”齐藤放下了碗筷,“之前在看你参加的零点溯源大会的时候,我就好奇一个问题。地心的调查和天空的调查怎么样了?”

三山睁大了眼睛。

“天呐。”三山一脸不可置信,“我感觉——我好像就把这些事情忘掉了一样。这明明应该是最重要的事情,为什么……”

齐藤给火锅加了一块固体燃料。

“约崎,我觉得——可能性不止一种。”

3

“你知道模因吗?”

李梓涵突然的发话,让助手(人类)愣了愣。

“有印象,教授。”助手有点疑惑,“这是传播学的一个术语,网络梗往往也可以用meme,也就是模因相称。您怎么突然想到了这个?”

“我想说的,其实是SCP基金会里的模因。那些,异常模因。”

“SCP基金会?”

助手向角落里的“助手”示意。

“啊,我查到了。”助手惊叹着,“就是一类可以让人的认知发生扭曲的存在,其实就有点像我们在用的这台助手。”

“我只是按照各位的要求向各位展示需要的世界而已,谈不上扭曲。”“助手”发话了。

李梓涵突然转身,从背对着助手,变为直面。他的脸上,带着一副难解的笑容。

“我很确信我忘了一些事情。这些事情对于发现零点的秘密很重要,但是我想不起来了。”

李梓涵开始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

“我们开了一场零点溯源大会。我们组建了很多小组,动用了很多人力物力。但我们依然不知道零点到底是用来做什么的。”

“零点。零点。我们开始研究它。我们努力地研究它。然而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它有多长,我们就开始为它溯源了。”

“我怀疑——”

李梓涵停下脚步。

“这是一次模因攻击。”

“人们煞有其事地提出自己对零点起源的猜测——明明那甚至都无法验证——这之后他们甚至还在研究。人们一直在研究,却没有人指出那些很明显就能看出来的不对了。”

“教授,如果真的是那样的话,”助手的声音开始颤抖,“为什么只有你能得出这个结论?”

李梓涵指着天花板上的水晶吊灯

“你相信吗?我能让它旋转起来。就像小的时候,在教室天花板上转着的吊顶风扇一样。”

助手瘫坐在地上。

“很惊讶吗?”

李梓涵走了过去,将助手扶了起来。

“他们已经来了。仅此而已。”

“自发——这是涉及到宇宙的真相。”

“非自发——这是智能存在的干涉。”

“事实上,这两者是一体的。”

“他们需要我们进行零点的研究,保持在进行的状态——因为他们想要隐瞒一些事情。”

“他们已经来了——带着这个宇宙的真相。”

2020 ©未来防线 | 辽ICP备19002864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