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防线

我与科幻的故事

广播, 文章类型 合肥工业大学斛兵群星科幻协会 -
这里是合肥工业大学斛兵群星科幻协会《未来防线》官方账号!今年我们筹款为成都申幻献上了神圣的一票!来谈谈感受啦~ 最后编辑由 未来防线

作者简介

合肥工业大学斛兵群星科幻协会成立于2013年。我们以“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信仰,倡导科幻精神,关注人类未来”为宗旨,同时致力于为广大科幻爱好者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目前的主要日常活动是组织观影与主题讨论-科幻沙龙活动,目前正在拓展线上讨论和COC跑团等多种活动形式,以及SCP基金会、特摄、克苏鲁、MC等泛科幻主题领域。

正文

不知不觉,成都已经开始申请世界科幻大会了,中国科幻也正在蓬勃发展,为成都投票完毕后,笔者(本文编辑)不禁回想起了当年自己加入协会以后的点点滴滴。

以下内容引自斛兵群星科幻协会官网-我的科幻协会回忆录

我们科幻协会,直到现在也只是个小地方。16年我入校的时候,科幻协会是没有“部”这个概念的,除了两三位愿意搬搬桌椅送送申报书的、看在社长面子上才帮忙的、甚至我们这些16级社员从未谋面过的学长,16-17学年刚开始的时候,社团里相当于只有社长一个人。这届社长自然是我的社长,按照协会成立以来的社长届数,我们可以叫他四代目,但回忆录里我就叫他老尹吧。这一学年里社内只叫真名,所以具体的人物我会自行取称呼。

军训后不久,社团招新、百团大战的时候,我第一时间奔向了最热闹的社团之一——动漫社,全称宅基地ACG协会。在众多的社员当中,我自然是不起眼的。所以我很快就溜了,一路沿着东风广场到寝室楼的路走,看看还有没有我感兴趣的社团。

直到我看到一个已经降下来的帐篷,一个人都没有,桌子上贴着一张宣传单和QQ群二维码。看着这破落的招新帐篷,我想到了高中买的《科幻世界》,《三体》,《伤心者》,《汪洋战争》,《神经浪游者》……明明高中的书店里科幻都已经是个专区了,为什么这学校的科幻社如此破落?

我心有不平——不过不管到底平不平,第一时间我扫描了群二维码加了群。那时我还不会想到,之后我会为这社团投入近六年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并且还会继续投入下去。

……

大一下学期,我对科幻协会的印象可能就只剩下了舞台剧准备、舞台剧和社团文化节游园会。像我们这种一学年下来招个20人左右的小社团,要想搞个正经的表演节目,其他活动就得停掉。那时我先是和朋友去参观宅舞结果因为长得还不错被动漫社的大家记住了,之后就开始在群里拿我开涮作梗,一堆人加我好友想看看我长什么样子。现在想起来,其实就是见面时间不长,粗略一看产生的幻觉,以及众人无聊了需要一个话题而已。反正因为这件事,我开始和动漫社走的很近,也在这里找到了女朋友。而又是因为这些事情,我抽不开身去参加科幻协会的舞台剧,所以最后只能以客串的形式表示支持。

老尹为了这个舞台剧,每周都会抽几个晚上组织演员排练,谁能来就排练谁,反正他一直在。剧本我记得也是他按着《朝闻道》改的,导演也是他,道具也是他负责,他给大家当后盾。演员倒是挺多的,一大部分社员都表示了支持,主演大概有老谭、老尹自己、一个老李,还有——算了记不清了。当时我女朋友刚刚追上我,还在热恋期,对于我参加的事情都还是感兴趣的,而舞台剧最后需要一群客串的科学家走上舞台倒在“排险者”的脚下,为了真理而牺牲——我就把女朋友叫过来了,两人从老尹那里接过刚从实验室借来的白大褂,披上,走到新区东操场体育馆二楼礼堂的门口,等到被叫的时候直接进场往台上一躺,收工。舞台剧没录下来,但是照片还是有的,现在安静地躺在社团文件夹里。

……

这次招新成绩还可以,算上暑期招的同学,正式领了社员证的都有快50个了。招新完以后就是社员大会。当然,我得主持。这可能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脱稿演讲,而且有几十个人在看。我就对着PPT开始讲了,手舞足蹈了,说我们科幻协会以后会办科幻真人秀!科幻微电影!科幻主题采青!除了已经搞过的事情以外,卫星是能放什么就放什么。好了,卫星放完以后还剩点时间,我寻思着可以让大家自愿报名上来安利自己喜欢的科幻作品,可能是气氛不错吧,竟然也有好几个同学就上台了,有一个还熟练了打开了我电脑的Steam开始介绍一款游戏。

这之后开始紧锣密鼓准备活动。我想出了个新活动,科幻讲座,让我们的社员自己来提前准备内容,活动上给大家做安利。然后前两次活动就都是科幻讲座,第一次是老余讲高达系列,高达seed、高达00,都有讲。剩下的时间老谭安利了《水滴》这个三体同人短篇,现在回味起来还是很厉害的一个片子,看完《2001太空漫游》就更能体会到了。第二次是希望向全社都普及一下跑团,于是老潘兴致勃勃地准备了克苏鲁神话的PPT讲了两小时。我觉得两次来的人都还挺多的,第一次几乎来了社员大会一大半那么多的人,二十几个,第二次也只是少了几个。要说效果的话,我觉得如果说很好很好也不至于,但其实还真不算差,至少我现在都能清楚地想起当时的情形,以后科幻协会可以复刻一下。

后来我觉得这种活动形式感觉,不容易和观众互动,然后我们就变成了电影放映、科幻沙龙和跑团三个交叉着来。跑团,原本是希望能够借游戏的形式来吸引更多人参加,结果好像参加活动的人还少了些。总的来说我这一学年比上学年的活动参与人数要多不少。

讲座之后的活动是放电影,《银河系漫游指南》,后来换一年几乎就又放一次,也是常驻老片子了。Don’t panic!也是这部片子让我看到了科幻电影的全新可能性。不过那次参加活动的人数暴跌,好像就几个人。
这之后的活动是科幻书籍展览会。望着堆在寝室里的一堆社团藏书,我觉得很可惜——其实已经宣传过几次了,但还是没有多少人借阅。于是我决定办个活动来宣传我们的藏书。箱子太重了,我都不知道我怎么搬上来的了——其实是老尹和我一起搬的,于是老方毛遂自荐,我和老方拖着箱子出了寝室,老方当时在练滑板,他把箱子放滑板上,我们用麻绳把箱子和滑板绑一起,然后轮流拖着绳子,把滑板当货推车,好不快活。嫌拖累了还可以在滑板后面踢着走。

……

这学期在社员大会之前预热了一次跑团,紧接着就开始准备“俪文杯”征文的工作了。事情是这样的——上学期我从文学社社长老黄那里接到了一个消息:读书俱乐部、微电影协会、思想者学社和文学社想要搞个征文,他觉得我们也可以来。我一寻思那肯定啊,就和他们开始一起商讨起来了。我从读书俱乐部这里学到了怎么做活动策划书。社联表示这活动不错,可以搞。于是18年3月底,我们五个协会搞了三个帐篷,开始在各食堂门口宣传我们的征文。分工是这样的:我们科幻协会单独负责一个科幻类征文,文学社和读书俱乐部负责文学类,微电影协会和思想者学社负责出人帮忙和参赛,其中微电影协会还许诺可以帮优秀作品改编成微电影(最后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实现,鸽了)。当时宣传的时候老谭等社员来帐篷帮忙发传单,做了许多工作。

这个时间点我已经决定改组协会部门,任命了宣传部长。大二上的时候我把协会分为技术部和事务部,技术部是处理和技术有关的工作的,事务部是处理和技术没关的工作的。这种安排当然想当然了——所以下学期我决定改成策划部(做事),宣传部和COC分会这样的形式。宣传部长老曹受我委托做了张征文海报,感觉还行,不过没有他给春招做的海报好看——毕竟需要嵌入不少内容。

大伙忙着忙着,就招到了大概150+这么多号人,最后收到的投稿倒很有限,四五十份,科幻类只有14份。我拿着这14份投稿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突然就想到了之前经老尹介绍认识的一个住在合肥的科幻作者quark(中文笔名夸克)。夸克是一个科幻作者,和我们协会也是水过群聊过天的关系,我自然就想到可以把稿子给他审审。我告诉他,我们协会没钱,不能提供报酬。他说没事,大家有空来看看他就可以了,他可以请大家撸串。最后我们也没有提供报酬,还忘了去看他,属实惭愧。夸克没花多久看完了稿子,认真写好了评语,并且按我提出的要求评了一二三等奖共6位。当我向选手们宣布这是科幻作者评出的名次的时候,他们表示很信服,因为评语很真诚,有所受用。

时光荏苒,一转眼协会已经迎来了第九个年头。

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值此年关之际,能看到协会为世界科幻大会的举办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笔者深感欣慰。

人员名单

本文编辑:空调

支援成都申幻经费提供:本协会部分社员

申幻选票截图

致谢

预祝成都申幻圆满成功!

本协会近期也会在《未来防线》发表入驻文章,敬请期待!

也祝《未来防线》越办越好!

2020 ©未来防线 | 辽ICP备19002864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