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防线

三体137号文明:探索之路

星域事件, 星海长夜 三十七 - 1

三体137号文明:探索之路

 

       元首从短暂的小憩中醒来,纷杂的信息涌入了他的脑海中,他叹了口气。

       长达四十八万时的乱纪元中,上一号文明的大部分科技成果因为提前的危机意识而得以在地下城中留存。

       上一位元首在浸泡过程中出了意外,议会紧急推选出一位新的元首。新上任的元首实行了雷厉风行,“有备无患”的政策,但凡科技成果有所进展便保留在地下城中,并在地表大力发展钢结构穹顶城市以抵御乱纪元的严寒和烈日。很幸运的是,他们碰上了一个长达几百万时的恒纪元。

       在代代相承的科技发展为先、延续文明为重的思想之下,科技飞速发展,星际远航的能力已经被三体人完全掌握,双喜临门的是他们还探测到了十万光时外的一个双星系统——Zeta星系,星系内部有两颗行星具备生命存活的条件,三体人幻想中永远的恒纪元似乎近在眼前。

       绝对的独裁体制被意外打破,元首的决定遭到了科学执政官和文化执政官的联合抵制,叛军已经烧死了两位元首,依然有坚持不去往Zeta星系的人。

       终于,受到部分人们反对的移民计划在暗中进行,它将载着三体文明的希望前往那遥远的Zeta 星系。

       在冰冷的太空港里,举全球之力建造的五万艘反物质飞船载着占三体文明总人数三分之一的三体战士,载着三体文明的希望,即将前往那个他们向往的世界。

       反物质飞船是三体文明最新研发出来的一种可以进行远距离太空航行的恒星际飞船,它汇集了整个文明的顶尖技术,最高速度能达到百分之二十五光速,现在它是整个文明的希望。

       舰队启航那天,无数的三体人站在那个巨大的广场上,目送着舰队的离去,他们的思维光波复杂多样,有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或许是担心,或许是不舍,又或许是希望……

 

舰队启航三年后

 

       金字塔内的执政官们在那里商讨着,致力于解决三体问题,而旁边的理事却不参与他们的讨论,他一个人坐在那里,思维光波里反射出他的思想:“恒纪元都持续几百万时了,这不是好好的吗,还研究什么三体问题,乱纪元不回来了,三体星球已经稳定了”。突然金字塔外一片惊恐,执政官们感觉到了异样,他们跑出金字塔,“天啊!三个…三个…啊…”还没有等执政官们说完,三日凌空已经升到了最高点,顷刻之间,蒸发了所有,四处是着火的三体人,他们疯狂的惊恐的思维光波照亮了大地,但是很快都消散了,很快之后,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一片焦土。

       六千三体时后,在三体舰队中,舰队司令正望着星图出神,他感觉精神仿佛跨越了9.5万光时来到了Zeta星系。他想象着自己在高山上远眺:在湖水中游泳:在田野中散步……他徜徉在幻想中,直到秘书进来也浑然不知。

       “司令!”

       舰队司令被吓了一跳,有人打搅他的美梦,他有些恼怒,不过想到这个美梦终究会成真,也就不值得生气了。“什么事?”

       “可见光观测系统刚刚接收到母星遭遇三日凌空的消息。”

       听到这个消息司令全身震了一下,用颤抖的声音问道:“什么时候的事?”

       “约五千时前,光信号传到舰队用了不到一千时。”

       “消息可靠吗?”

       “绝对可靠,分析结果显示当时三颗恒星处于行星同一侧,并且与行星的距离大致相同。”

       “难怪量子和各频段无线电通讯都在五千时前中断,当初还以为是乱纪元脱水……唉!把舰队所有苏醒着的中尉以上军官都召集到旗舰,正在执行任务的就通过全息显像连接,我要开会。”

       “是!”

 

        就在会议进行的时候,9万光时外的一只大眼发现了他们。

       “大人,看他们的航线,好像是冲着我们来的,怎么办?”

       “不必惊慌,他们只是一群不自量力的虫子罢了。从现在起,密切监视他们的动向,有什么事随时报告。”

       “是!”

 

       “长官,舰队内部现在的问题很严重啊。”秘书小声说。

       “我都知道。”司令低着头,他已经为这件事担忧了好几个标准昼夜,“有这种问题的人,无论军衔大小一律脱水。”

       “可是那样我们的很多技术型人才也会脱水,舰队的事情没有他们……”

       “我会想办法的,先控制住他们。”

       自从得知母星文明在“三日凌空”中毁灭,舰队的绝望情绪日益高涨,像接近岸边的巨浪般愈来愈高。长时间的宇宙航行使得飞船故障不断,再加上渐长的消极情绪,二者相加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再任凭其发展,舰队可能撑不到到达新的家园了。而新家园的现状,也还是未知数。

       然而,就在两个三体标准月后,司令突然接到了观测系统的紧急报告,报告上说,距离舰队不到二百万光时的一颗恒星被摧毁了!

       这是三体文明第一次观察到恒星被摧毁的现象,而根据光学观测仪器所显示的迹象,是一个运动速度接近光速的小物体撞击那颗恒星所导致的。司令被这种攻击方式所深深震撼了,拥有摧毁一个恒星能力的文明是多么强大啊!司令的触角显示出敬畏恐惧的紫蓝色。

       一旁的观测员突然报告:“发现前方有不明飞船,正在向我舰高速袭来。”

       “哦?具体方位。”

       “离我们的不到三百光时”

       “速度是多少?”

       “根据测算结果来看,有……有50%的光速!而且直冲我们而来!”

       “什么?!是什么推进方式?”司令的触角变成了震撼的红色。

       “尚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用的不是我们所熟知的任何一种推进方式。”

       “继续观察。”

       “是。”

       司令深知拥有面对如此强大能力的飞船最好是躲避,于是他下令所有舰队现在向右转,保持警戒,有异常情况立即报告。虽然这样会耽误舰队抵达时间,但这样做是目前最保险的做法了……

       然而,就在五百三体时后,司令又接到了观测系统的报告,那一艘来历不明的飞船,距离三体舰队只有不到50光时。司令感到很奇怪,更奇怪的是观测室随后的报告,根据种种迹象表明,那艘飞船已无任何智慧生命活动的现象。司令内心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虽然这很大胆,但一旦有所发现,带给三体文明的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他下令派科研舰前往不明飞船处寻找可能有价值的东西,期间与舰队保持联系。

       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司令都在焦急地等待科研舰的消息,终于在接近280时后,司令得到了科研舰的报告,报告的内容却让舰队所有成员对星空充满了恐惧。科研舰传回的报告中,详细描述了那艘飞船的现状,飞船本身似乎没有燃料,更确切的意思是说飞船本身并没有储存燃料的地方,科研人员因此无法判断这艘飞船的动力来源是什么,但对飞船内部的情况进行探测之后,发现飞船内部没有任何智慧生命体,可能他们因为被困于此,乘坐救生舱逃走了,这点可以在飞船外部金属舱的缺失可以判定,而飞船内存有不少通讯资料,经过科研人员的全力破解,他们发现这艘船就是两百万光时之外的那个恒星系中逃出来的,而在通讯资料中,提到的最多的一个词是“黑暗森林”,对于这个名词,科研人员在对飞船上的AI进行破解之后,了解到这是整个宇宙的规律,一个巨大而黑暗的规律——黑暗森林。简言之,就是任何一个文明发现另一个文明之后所要做的就是消灭它,这是宇宙的永恒规律,而三体文明对此却浑然不知……

       读完科研舰的报告,司令突然感到整个宇宙并不是表面的那么美丽,美丽之下往往暗藏杀机。正当司令正在对黑暗森林心有余悸时,三体舰队突然接到了科研舰的紧急报告。报告只有两个字:

       “快跑!”

       司令接到这个报告后,震惊万分,随即命令舰队全速前进迅速转向,前往目标星系,同时向科研舰发出询问信号,这一次司令等了很久才得到回复,回复很简短,只是简要的说明了科研舰破解的黑暗森林打击的方式,一种就像之前那样发射接近光速的小物体摧毁恒星,另一种则是维度打击,之前不久科研舰在不明飞船上查获一条信息,信息的内容只有几个字:

       二维平面正在朝你过来,快跑。

       二维化之后,任何三维物体都不能生存。由于三体舰队离不明飞船的距离也很近,在宇宙尺度上相当于就在旁边,因此,快跑。司令接到报告后迅速命令科研舰返航,这一次却再也没能等来消息。

       司令内心悲痛不已, 舰队全体成员都向着科研舰方向致敬,所有成员的触角变成了悲伤的深紫色,这是三体人对英雄的致意。追悼会过后,全体舰队全速向Zeta恒星系前进。三体舰队继续开始了他们的征程。

 

       八万光时外,那只“大眼”依然盯着它们。

       “大人,他们的速度加快了,已经接近光速的四分之一。”

       “距离这里还有多远?”

       “不到三秒差距——要不要派军队拦截?”

       “不,把所有战舰都撤回地面,只留两艘分别躲在两颗恒星后面,随时待命。还有,现在在太空中的飞船除军队外还有多少?”

       “有四百六十五艘在一号行星轨道上执行科研、观测、防卫等任务,还有……”

       “直接说数字!”

       “星系内共有五千三百八十艘飞船在外太空。”

       “全部调回来。”

       “大人,您说过他们只是一群虫子,为什么要这么怕他们呢?”

       “不是怕,是埋伏。”

       “大人英明。”

       “哼,无知的臭虫们,我一定让你们有来无回!”

 

       三体舰队旗舰内,司令正在指挥室里来回踱步。“从起航到现在舰队经历了许多艰难险阻,都一一克服,可是现在距离所有人朝思暮想的新家园只有不到一点五万光时了,全舰队官兵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可他这个司令却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可能是舰队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劳累所致吧。唉,不想了。”

       三体舰队正在穿过Zeta星系边缘星云,这里是星系的边界,穿过这片星云之后就要到新家了,正当所有人都沉浸在兴奋的心情中时,警报打破了他们的美梦。

       “报告司令!侦测到有密集的大块金属碎片向舰队飞来。”

       “来源调查清楚没?”

       “暂时还没有,但初步认定为是智慧生命体的制造的。”

       “难道说这里有智慧生命了?可为什么在母星上没观测到呢?”

       “司令,我们下一步该怎么办?”

       “舰队进入紧急状态,速度降低至百分之10光速,先在最外围的行星停留一段时间,补充资源并侦查整个星系,务必查出金属碎片确切来源”

       “是!”

 

       “真是美丽的行星啊!”这是当三体舰队的战士们终于踏上了Zeta星系最外围的一颗星球时最多的感慨。

       司令站在行星上,对未来满怀憧憬地对将士们说:“这颗行星是第五颗,就叫它‘5号行星’吧。先建造基地定居下来,等站稳脚跟再继续前进,目标就在我们眼前,不愁它跑掉。反而是这里有丰富的矿产,却没有氧气,飞船上的压缩氧气还够支持一段时间,先再培养皿里种一些绿叶植物生产氧气吧,合成的氧气实在是不好闻——切记不要动作过大,先派飞船对星系进行拉网式搜索,一有情况马上报告!”

       一万时过去了,大家都把智慧生命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这天突如其来的警报却打破了这平静的局面,像一块石头被丢如明镜般的湖面,在人们心中激起阵阵涟漪。

       三体舰队抵达Zeta星系5号行星一万三千时后的一天,正在恒星附近进行侦查的一艘三体小型太空艇遭遇不明来源的袭击。这次袭击也彻底改变了三体文明的历史进程:

       “‘侦查103号’呼叫指挥中心,‘侦查103号’呼叫指挥中心。”

       “这里是指挥中心,请讲。”

       “Zeta阿尔法星附近发现类似于飞船的不明物体,请求抵近侦查。”

       “请求已通过,可以抵进。”

       “呼叫指挥中心!”驾驶员的声音里带着恐惧和绝望。

       “‘侦查103’,这里是指挥中心,出什么事了?”

       “这个星系不安全!我已被锁定,即将……”随后传来了爆炸的声音。

       “指挥中心呼叫‘侦查103’!指挥中心呼叫‘侦查103‘’!听到请回答!重复,听到请回答!”

       “……”

       “侦查103号”驾驶员的死是值得的,如果不是他,沉浸在幻想中的三体文明可能到灭亡之前才会发觉恒星之后和宜居带里危险的存在。

       指挥中心立即报告了这一情况,经过紧急会议上的商议,三体舰队领导人们一致决定:派出一百艘大型战舰分别靠近两颗恒星,四万名三体将士奔赴死地。

       Zeta阿尔法星的另一侧,一块“金属碎片”在碎片堆中逐渐加速,尾部喷出深蓝色的等离子焰流。它头部所对着的方向,正是三体一百艘战舰编队。由于“金属碎片”太小了,它最初并没有引起三体舰队的注意,直到最前面的战舰在一团火焰中化为灰烬照亮了旁边的战舰时,三体舰队才发现一个可怕的事实:他们被原住民盯上了。

       舰队指挥官被吓了一跳,随即意识到他们是遭遇了攻击:“所有战舰成战斗整形散开,第一纵队火控锁定,激光炮开火!”20艘战舰的强力激光炮同时发射,20道炽热的高能激光在宇宙间来回穿梭。几次扫射都没能击中目标,指挥官命令第二纵队使用隐形自动制导电磁弹。数千枚电磁弹像数千个死神一样朝着敌人飞去,敌人却好像没发现似的,并没有改变航向或规避,正当第一枚导弹距离敌人的飞船不到3个单位长时,飞船外侧突然出现一个球状的屏障,导弹经过屏障时通通减速至静止,就好像被一张大手抓住了。大家都慌了,眼看着敌人在枪林弹雨中完好无损地向自己飞来,所有攻击手段却无能为力。指挥官果断下达撤退命令,但是一切在他们来到Zeta星系时就都晚了,Zeta飞船关闭了防护罩,加速向舰队冲过来,殿后的第5和第8纵队还没来得及反击,就看到许多细小的“尘埃”击中了飞船,接踵而至的是正反物质相互堙灭产生的巨大能量。四十团火焰吞噬了两个纵队,还未等火焰熄灭,又一轮更大规模的杀戮开始了。

       撤退的三体舰队看着殿后的两个纵队被摧毁,敌人的飞船却没有追上来,所有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可这口气还没吐尽,撤退道路上原本空荡的太空突然出现十艘飞船,还不等三体战舰的AI控制飞船转向,飞船上的反物质发动机毫无预兆地爆炸了。堪比“三日凌空”的烈焰无情的吞噬着三体舰队,没有人能在这种爆炸的冲击和高温中幸存。四万名英勇的三体战士永远地长眠在了那片星空。

       击溃三体舰队后,最先发动攻击的飞船和后来抵达战场的飞船一起,瞬间就消失在了宇宙黑暗的背景下,没人看请过程,他们只知道:死神就在眼前。

       战役过后,三体舰队内部产生分歧:有人想返回母星重建文明,但更多人愿意战死沙场,毕竟十光年外的那颗行星已经不再是他们的家园了。最后三体舰队中的20艘战舰载着想要返回母星的三体人从5号星起航,但还没飞出5号星轨道,几道蓝白色的光束就覆盖了那片区域,整个星系都在Zeta人的火力网下,三体连逃走的随后希望也破灭了,现在能做的,只有背水一战!

       三体舰队在5号星的地底开凿了巨大的洞穴用来隐藏自己和防御远程打击。同时利用行星的资源大力发展科技,十万时过去了,三体舰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渐渐强大。不仅研发出了舰载电磁屏障,还升级了攻击、侦查、智能、追踪等系统。科技的飞快发展大大增强了三体战士的信心。复仇之时,就在下一刻。

       终于在十万多时的地底生活后,三体战士们又一次见到了阳光,这一次,他们要让这两颗恒星永远为自己而燃烧!

       近五万艘最新升级的三体飞船的反物质发动机同时点火,耀眼的光芒照亮了夜半球的5号星,盖过了Zeta星系的两颗恒星发出的光,这光芒,直插敌人心脏,誓要将血债血偿。

       舰队分两路逐渐逼近2号和3号星,Zeta人早就掌握了三体的动向,派出了两个巡洋舰中队拦截。然而令Zeta人没有想到的是:三体舰队每艘战舰都配备了电磁屏障,常规攻击已经无效了,这两个小型舰中队的防护罩在三体强大而密集的火力输出面前很快就没了能量,所有战舰也在高能射线和粒子束所引发的剧烈爆炸中灰飞烟灭。三体舰队士气大振,向着行星直冲过去。可身后突然就出现了一支敌人的主力舰队,和十万时前一样毫无预兆。讽刺的是这次他们的攻击方式同样没有改变:一个微小的物质在接触飞船外壳的一刹那发生剧烈的爆炸,毁灭了飞船内部所有物质。升级了探测系统的三体舰队这时才知道:敌人用的是反物质武器。他们运用反物质的能力比三体单单制造个发动机要更上一层楼,三体舰队经过十万时的爆炸式发展,仍旧不能很大地缩短技术差距,这一战略上的疏忽断送了整个三体舰队。

       在反物质武器的攻击下,三体舰队的防护罩根本不起作用,眼看着舰队的飞船一艘艘爆炸,湮灭,探索新家园已经没有希望了,三体舰队现在的最后任务是保护母星不被Zeta人打击。可是三体现在无能为力啊。

       司令心急如焚,他牺牲了没关系,可是母星就此陷入危机之中是他所不愿见到的,必须阻止Zeta人!有什么办法?毁灭、复仇、湮灭、碰撞、打击……司令脑中灵光乍现——打击!他马上命令舰队迅速规避敌人的攻击,尽可能争取时间,然后把负责科学考察的执政官找来问道:“上次关于外星飞船的考察你参加了吗?”

       “参加了,我当时在飞船里通过远程通话指挥考察队。”

       “关于‘黑暗森林打击’你还记得吗?”

       “记得,广播一个恒星的三维坐标,就可以引发打击。”

       “现在可以广播吗?”

       “用引力波可以——你不会是要……”

       “没错,我要广播Zeta星系的坐标,现在马上广播!”

       “可是向宇宙中广播星系坐标需要很大的引力波天线,飞船上的发射装置恐怕不行。”

       “没有时间了,立刻执行,这是最高命令!”

       “是!我这就去进行发射。”

       三分之一个三体时后,一束载着Zeta星系坐标的引力波信息飞向了宇宙。三体战士们知道,这是他们最后的希望,但他们再也没能看到希望。

       十八三体时过去了,三体舰队最后一艘战舰在正反物质的湮灭中化为灰烬,三体舰队全军覆没。自此,三体文明寻找另一个家园的行动暂时告一段落。

       Zeta星系远征先锋队的战舰舰首都已经朝向了三体星系,所有战舰的引擎尽数全功率开启,三体星系好像已经被写入了历史,但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没人能够预测。

       一个卡片状的半透明白色物体以接近光速在宇宙中穿梭,它的起点无人知晓,方向却是Zeta星系。Zeta舰队的发动机都在最大功率推进,可加速度越来越慢,最后导航系统显示飞船处于负加速状态,也就是后退。这时有人大喊:“快看外面!”所有人都望向舷窗外面,只见黑暗幽深的宇宙中出现了一个白点,“白点”发出的光芒越来越淡,面积却越来越大。如果三体舰队还有人活着的话肯定会歇斯底里地狂笑,并且大喊:“黑暗森林!”

       Zeta人终于知道那是二维化的平面,现在二维平面距离他们已经很近了,想要强制进行“突然出现又消失”的空间跃迁“把戏”已经不可能了,Zeta星系终将毁灭,成为宇宙中无数二维平面的一员。他们没有想到,甚至早已消逝在历史长河中的三体舰队也想不到:这场持续十多万时的战役,其实是以所谓“不自量力”的三体人的胜利而告终。

       十万光时外,三体行星。

       生命在“三日凌空”的余烬中再度萌芽,重新孕育出这个无规律世界的第138号文明,这个文明可能像以前的文明一样短命,也可能因为一个小小的机遇而再次改变命运。

       三体世界文明的轮回终将在二百多次挣扎后灰飞烟灭,这一切,只因为来自四万光时外的一条信息……

       没有什么能够永远存在——除了死神。

 

作者:TUSFO三体宇宙科幻协会

编审:三十七

 

评委评语:

       “文章内容充实,情节紧凑。在部分描写上可以再精雕细琢一番。总体而言,这篇文章写得不错。”——狼魂 4分

       “故事完整性不错,对三体中一些著名意象都有涉及,但更希望在原有世界观内做出一定的创新。”——冷霄逸 2.5分

       “文章科幻感强,星际旅行的设定也使读者理解起来较为容易,并且设定切合本次主题。但文章是对《三体》进行的再创作,构造方面稍显缺乏独创性。文末的‘除了死神’似乎用词不当,对概念的解释不明白,情节上也有跳跃感,且缺少留白。尽管这篇作品篇幅较长,但在完成度上可能仍需打磨一二。”——宁安  3分

       “多人创作作品能有如此的水平,值得鼓励。但从科幻小说的角度来看,本文更像是一部太空歌剧,‘开着光速飞船的杰克打开了舱门,纵身一跃飞到了一颗黄褐色的行星上……’。《三体》的世界观架构是基于现代宇宙学的、宏伟的、震撼人心的,而本文却没能延续这种架构。同时,文末除了让人感觉较为浅显外,‘Zeta星系远征先锋队’为什么要前往三体星系也令人感到疑惑。”——三十七 2.5分

       “三体同人文,描写了三体137号文明舰队遭遇强大文明袭击的故事。场面宏大,引用了大量三体中的桥段并进行改编。这种形式的创作别出心裁,作为科幻迷的自娱自乐挺有意思,但或有可能涉及侵权。”——星月梦想 3分

 

最终评分:3分(满分为5分)

2020 ©未来防线 | 辽ICP备19002864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