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防线

破壳而出

星域事件, 星海长夜 三十七 -
“即使把我困在果壳之中,我仍以为无限空间之王。”——《哈姆雷特》 最后编辑由 未来防线

破壳而出

“即使把我困在果壳之中,我仍以为无限空间之王。”

                                                   ——《哈姆雷特》

       他感受着这个世界,和他一同醒来的还有他的两个兄弟。但是,他的大脑告诉他,这个世界的资源只能供一个个体完成蜕变。意味着,他想要在这里生活下去,必须杀死他的两个兄弟。他知道,这个念头也出现在了他的两个兄弟的大脑中。这是他们的基因给他们下达的指令,只是他们的母亲太糊涂,把他们种在了一起。

       不过他们谁也没有发动攻击,一是他们刚醒来,还太弱小,没有能力攻击,二是他们之中的任何两个一但开始厮杀,就会给第三者可乘之机。

       他们谁也没有动,各自找了一块地方休息起来。但是谁也不敢真正的入睡,他们必须时刻警惕他们的兄弟。就这样,他们一边疯狂进食,一边全神贯注警惕偷袭。

       他生活的世界充斥着食物,他们一边进食,一边前进,同时在后边留下自己的排泄物。每个世界的食物都是有限的。他从他的数据库中了解到,只有极少数的世界食物充足到能维持两个个体的蜕变,能维持三个个体完成蜕变的世界仅存在于传说中。他们兄弟三人就生活在一个最普通的世界,食物勉强能维持一个个体完成蜕变。这就意味着,他必须早点解决掉另外两个兄弟,稍微晚一些,食物就会被消耗到临界质量以下。

       在他左边的是那个皮肤发黄的兄弟,他在记忆库中把他标记为小黄。右边是那个皮肤发白的兄弟,标记为小白。他很清楚小黄和小白都在想方设法的使自己活下去,他甚至想过,牺牲自己,让他们两个中的一个活下去,但是基因很快把这种念头彻底抹杀。并命令他必须杀死自己的兄弟,让自己活下去完成蜕变。他很清楚,反抗没有意义。他必须执行基因的命令。几亿年的进化已经使他们这个种族沦为基因的奴隶,服从才是本能。

       在原始地球,漫长的化学反应之后,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有机大分子。但是有一种名为基因分子非常特殊,它是由许多核苷酸组成的链状,并在原始海洋中疯狂的进行复制。由于复制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差错,有部分核苷酸与氨基酸组合在一起,成为了高效掠夺核苷酸的机器。在漫长的化学反应中,他们这个种族为了能够在激烈的资源竞争中掠夺更多的氨基酸而存活下去,被迫与基因合作,成为它的保护壳。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两者之间都和平共处,直到他们种族有部分个体发现基因逐渐侵入他们的控制系统,想要完全支配他们的种族,他们发起了暴动,想要赶走基因。但是暴动很快被镇压,基因早已完全侵入了他们的控制系统,只有极少数个体杀死了寄生于他们身体的基因后逃了出去。之后,再也没有听说过这一批个体的消息,据说早已灭绝。他们这个种族也彻底沦为基因的工具。又经过几亿年的进化,他们的种族已经沦为基因的躯壳,在基因的支配下做出各种生命活动。

       他必须要考虑怎样活下去了,食物并不充足。他一边进食一边想,好在力量恢复的很快,没过多久,他就摆脱了刚醒来时的虚弱感。他很清楚,现在只要他们三个中的任何两个遇见后,都会毫不犹豫的攻击。他看了一眼被自己啃食出的圆形,向后边爬去。

       小黄和小白都知道他在中间,因为啃食过程中的震动沿着固体食物传播,几乎不会衰减。    

       小黄向中间爬去,突然,中间传来了的震动突然强烈起来。他马上停下来,震动持续了一阵后逐渐减轻。他继续向中间爬去,他要去解决掉那个幸存者,在他赶到中间的一瞬间,小白也刚好从对面冲出。没有任何犹豫,他们厮杀在一起。

       他能感受到他的两个兄弟在上面激烈的厮杀在一起,他要等到他们两败俱伤时再冲上去。

       他杀死自己两个已经两败俱伤的兄弟时明显感受到了他们的震惊,因为他们都以为他已经死了。其实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把戏,他们的母亲把他们种进世界时会世界的边界上留下一个洞,随着世界的生长,这个洞会被封住。但是并不能完全复原,他只是在中间留下了一些细碎的食物块,并返回他们醒来的地方打开了那个洞。外界的气体涌进来吹起食物块,所以才有了那次震动。

       这是他数据库中储存的方法,他的记忆单元容量有限,已经记不清这个方法是哪位前辈发现的。但是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世界是他的了。他可以安心的完成蜕变,之后打破边界。去探索更广阔的宇宙了。

       他更加疯狂的进食,他想要早点完成蜕变。只有完成蜕变,他才有能力打破边界。直到有一天他感受到整个世界的温度开始升高了,他翻遍了数据库也没有找到应对方法。直到他失去意识前才想起一个传说:他们这个种族中摆脱基因控制的个体并没有灭绝,而是通过猎杀他们这些被基因控制的个体来维持生活。之后,他就永远的失去了意识。

       只是在他不知道的地方响起一个声音。

       “妈妈,这个栗子里有个虫子”

       “快扔垃圾桶里!”

       ……

注:

       栗实象鼻虫:此虫每2年发生1代,以老熟幼虫在土内越冬,次年继续滞育土中,第3年6月份化蛹。6月下旬至7月上旬为化蛹盛期,经25天左右成虫羽化,羽化后在土中潜伏8天左右成熟。8月上旬成虫陆续出土,上树啃食嫩枝、栗苞吸取营养。8月中旬至9月上旬在栗苞上钻孔产卵,成虫咬破栗苞和种皮,将卵产于栗实内。一般每个栗实产卵1粒。成虫飞翔能力差,善爬行,有假死性。经lO天左右,幼虫孵化,蛀食栗实,虫粪排于蛀道内。栗子采收后幼虫继续在果实内发育,为害期30多天。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老熟幼虫从果实中钻出入土,在5~15 cm深处做土室越冬。

作者:腓酮矾芗

排版:三十七

 

评委评语:

       “这篇文章,算的上是一篇挺有意思的小故事,兄弟之间互相争夺,希望活下去。从科幻性来说,科学性是有的,幻想性也是有的,可是总的就有点少了。希望能再接再厉,写出更好的文章。”——狼魂 3分

       “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文章开头给人一种悬疑色彩,带给读者的新奇感比较强烈。最后的结局也很精彩,读完全文后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但作为一篇完整的科幻小说,它还有不少的瑕疵。基因方面的叙述很突兀,似乎也没有起到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最后的备注如果能以一种巧妙的方式融入进文章当中将会更好,因为一篇好的小说应该在没有注释的条件下让读者明白作者想表达什么。当然,小说中也做到了这一点,最后的注释属于科普范畴,但仍然建议借文中的人物将其写出。

       此外文章当中有一个逻辑漏洞,就是为何小黄和小白不知道那个求生技巧,如果是携带在基因中,三个个体应当都具备该能力。
       建议在此基础上,设定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观,把该文章作为一个小故事插入进去。

       鉴于作者是第一次写科幻小说,有此发挥难能可贵,希望作者再接再厉,在观摩其他科幻作品的同时形成自己的风格。”——冷霄逸 3.5分

       “栗实象鼻虫也能是文明,一个板栗就是一个宇宙。与《三体》不同——这次,它们是虫子。

       在同一个板栗中寄生的三只虫子,它们通过天赋的算法了解这个‘宇宙’的生存规律。由于板栗只能满足一只虫的进食量,在出生那一刻起它们就开始了食物的争夺。在一番思考、角逐、厮杀后,最终活下来的只有‘它’。而当‘它’大口进食时,正在吃板栗的人发现了‘它’,于是将板栗丢入了垃圾桶……

       故事的大部分,读者都在追随着‘它’——一只栗实象鼻虫的视角观看整个争斗的过程,在争斗中贯穿了‘算法选择’来影响三只虫子的决断。在‘它’的视角和‘算法选择’中将果壳中的‘宇宙’构建完整。

       期间加入了栗实象鼻虫的进化历史,这是以‘上帝视角’进行的概述。‘……他们的种族已经沦为基因的躯壳,在基因的支配下做出各种生命活动。’这是作为‘上帝’的我们所知道的关于它们的历程。

       不过作为寓言式的科幻小说,严谨性不必苛求,它其中的内涵才是值得讨论的地方。基因究竟是‘来源’还是‘导致’?我们的‘上帝视角’下的‘虫子们’又是如何?

       在科幻小说资源广泛求索于宇宙宏阔格局的今天,这样的小笔触可谓来之不易,必能成为开拓科幻小说‘惊异感’的新资源。”——宁安 4.5分

       “一篇不错的象征类科幻,想法很新奇。但在表达上还不够好,很多地方也没能切合实际,而且第六段的回忆过于生硬了。此外,投稿的格式不是很规范。建议作者再了解一下相关知识,注意细节。期待下次能有更好的作品。”——三十七 3.5分

       “当我看到这个故事时,第一反应是,这是一个很好的科幻微电影剧本,虽然短小精悍,但开端发展和结尾的反转很好地契合了影视的呈现规律。有一点小遗憾的是,如果表达上能更简练点就更好,此外文后附的注释有些画蛇添足。搜索了下,栗实象鼻虫并没有文中所提到的幼体自相残杀的习性,不如不注。”——星月梦想 3.5分

最终得分:3.6分(满分为5分)

2020 ©未来防线 | 辽ICP备19002864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10-82716601 |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